close



 ~~(請關掉右邊欄位 ♣音樂盒★)~~ 



































電腦族有三苦
《Myshero-電腦維修心得筆記》


文 / Myshero





98年1月31日


今年的年假特別長(98年1月24日至98年2月1日),
整整有9天不在家,回家之後,放下手邊的行李,
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腦主機的電源開關,
開機之後第一件事 就是趕緊打開自己的部落格
沒想到竟然當機,按RESET鍵 重新開機到桌面之後,
情況還是一樣當機….整個晚上就是一直當機…
除了當機… 還是當機….
一直無法連上網路…真的是很令人氣餒,
心想是不是電腦又中毒了,
還原“Windows XP作業系統”,
看看 當機的情況能不能改善,
沒想到 還原“Windows XP作業系統”之後,
重新開機到桌面,還是一樣無法連上網路,
除了當機…還是當機….
無奈的關掉電腦主機,打開“機殼”檢查看看,
是不是電源供應器插主機板的那條排線沒插好
或那條電源線沒插好,
或記憶體或顯示卡沒插好或鬆掉…,
全部都很好沒鬆掉ㄚ,只好拔下記憶體
檢查看看金手指處有沒有氧化的現象,
順道 用細棉布沾九十五度優質酒精
在金手指處小心翼翼的來回擦拭一番,
再插上去試試看,祈求這次能夠成功
解決電腦當機之苦…
重新開機到桌面,還是一樣無法連上網路,…
除了當機… 還是當機….
從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6點,
整整耗掉我8個小時耶..,
這次真的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
整個人軟趴趴.…
真的很氣餒又無奈的苦無解決之道…






就這樣從98年1月31日至98年3月1日,
整整1個月無法上網…不禁想起前人說過的話~
天下有二苦
(黃連苦、貧窮更苦)

Myshero 云~
電腦族有三苦:
(中毒苦、當機苦、不能上網更苦)


這三種苦,相信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了解
體會到我的苦、我的痛呢…!

這一段期間曾四處請教高手,
要如何解決電腦當機的問題…
康助教建議我重灌XP
只灌純XP,其它程式不要安裝試試看會不會再當機…




98年2月28日晚上:


重灌XP,或 備份Windows XP作業系統,
這兩件事是難不倒我的,經過1、2小時之後…
純XP安裝好了,再設定ADSL連線之後,
打開IE瀏覽器,還是一樣無法連上網路,
除了當機…還是當機….
(同樣的戲碼再上演一次),
這次的經驗告訴我,我的電腦當機問題,
不在軟體程式上,應該是在硬體上才對….

這一個月來無數次的還原 
《1年前我做了幾種不同還原方法的XP映像檔,
放在D碟,以備不時之需可用》,
還是無法解決電腦當機之苦…
當下決定早點上床睡覺,明天早一點起床,
帶著電腦主機到"?社團工作室"找人幫忙查查看…
該怎麼辦才好?


98年3月01日上午:


早上帶著電腦主機來到"?社團工作室"已是9點半了,
整間工作室空蕩蕩~~沒想到只有我一個人來耶…,
既然來了,又不想空跑一趟…,
心想…我的電腦主機
已經超過一年以上沒清理、保養了,
何不把整台“電腦主機”拆開來檢查…
看看是哪裡出問題…

 第一件事是:
拔下記憶體和顯示卡 先用毛刷清除灰塵後
再用細棉布沾九十五度優質酒精
在金手指處小心翼翼的來回擦拭一番。

 第二件事是:
檢查主機機殼後方的風扇,
扇頁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灰塵…,
最後還是決定把整顆風扇拆下來清潔保養,
不拆還好 這一拆還真的把我嚇一跳,
沒想到看不到的地方竟然卡這麼多灰塵…,
經過一番功夫的清理 灰塵總算清理乾淨了,
看一下手錶,距離"教會"11點關門只剩下10分鐘,
無奈的趕緊把風扇及記憶體和顯示卡重新安裝回去,
主機內其它裝置來不及拆下來清潔保養的,
回家之後再找時間慢慢整理了…


98年3月01日晚上11點:


忙完一天的工作 總算有時間來測試我的電腦主機
按下電腦的電源開關後…
暗自祈禱諸神保佑開機之後能夠一切順暢…
千萬不要再當機了,再當機的話 我真的會崩潰啦!

或許是諸神有保佑…,或許是天可憐見…
這一次真的給我矇對了,連上我的部落格之後,
竟然沒有再當機耶....
緊繃的心情一下子放鬆不少 精神為之一振…,
就這樣不知不覺時間已經來到清晨兩點多了,
上網已經超過3小時了,竟然都沒有當機耶…
您知道嗎?當時的心情真的比中樂透還高興呢…


98年3月29日晚上11點:


從3月1日到今天 整整29天耶
這一個月來電腦不曾再當機了…,

經過這段時間的折騰、磨難,
Myshero 深深體會到電腦主機也跟汽機車一樣,
也是需要定期保養清潔,
如果您不敢把您的電腦主機拆下來自己保養清潔…,
那就花錢請專業的電腦維修人員來幫忙吧!



結語:


以上是我的電腦維修心得與經驗,
如果您跟我有同樣的困擾,
被電腦當機的問題折騰得快抓狂的朋友,
如果還原作業系統2、3次之後,
還是無法解決電腦當機的問題的話,
應該當機立斷朝硬體方面去找問題才對,
不要像我一樣執著
浪費太多時間在測試各項軟體上…找答案,
而忽略到主機內卡太多灰塵
才是電腦頻頻當機的主要原兇呢…



值得一提的是 困擾我半年之久,
電腦一直無法正常關機的問題,
經過這次清除風扇的積塵後竟然不藥而癒呢…。

*附記:
《每次要關機,必須要使用絕招才關得了機ㄋ,
為了電腦一直無法正常關機 也曾四處向達人請教,
沒有半個人告訴我答案,
這次能一併解決 真的是我始料所未及的事,
這也是學習"電腦維修不求人課程"以來,
唯一的一點點的成就感吧~~~》




Myshero 碎碎唸:


在電腦組裝維修這方面,Myshero 算是個半調子,
我用的電腦主機 機齡快七年了,
這2、3年電腦時常出狀況,
為了排除電腦故障原因,不恥下問四處向達人請教,
努力學習電腦組裝維修這方面的知識,
從不會灌XP到排除電腦故障…樣樣自己來,
這一路走來苦樂參半…

 我的電腦老師很怕遇到我,
每次遇到他 都會問好多電腦出狀況的問題,
 老師總是笑著說:我是在對他"魔考"
其實我也很無奈也不想這樣呀!,

 Myshero 只能說:
我在使用電腦這方面命運特別的坎坷,
電腦主機時常出狀況,不得不向老師請教ㄚ,
絕對不是在找老師的麻煩啦!

 有時候換個角度想想,真的要感恩
我那台時常出狀況的寶貝(電腦主機),
由於尼的狀況不斷,
讓我在電腦硬體維修這方面的知識 學的更多,
組裝維修經驗增進不少呢…



Hi 寶貝(電腦主機) 我真的是對尼是又愛又恨呢…




myshero編輯\98.03.29-07
"背景音樂" 曲名 –The one you love (你所愛的人)


 






 






 ~文章框架來自~~隨芯所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