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水姑娘"分享~ (請關掉右邊欄位♣音樂盒★)~ 
































125609266173.jpg



 


朋友的文章很有禪意。
她說︰過去的撲滿都是陶器,
一旦存滿了錢,就要被人敲碎;
如果有一只撲滿一直都沒有錢投進來,
一直瓦全到今天,它就成了貴重的古董。
接著她問︰你願意做哪一種撲滿?
我怔住了,很努力地想了半天,
結果發現我是哪種撲滿都做不了的人。
沒有錢投進來的撲滿,永遠是空心的,
我是決然不會空心去看世界的;
而投入了金錢的撲滿無論最後是否被敲碎,
都索性就沒了心,
我到那時想必就要連世界都失去了。
所以看看我,依然。
撲滿,也只是撲滿。
或者有人覺得這類思考很無謂,
然我總會興致勃勃地去想,
想不通時候的無奈和想通了時候的一笑。
一如我讀罷佛偈。
佛祖的偈語有很難了悟的曠達︰
“大肚能容,容世上難容之事;
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
易容之事,凡心也未必皆容,何況又難容?
笑人之前,誰又敢說自己是出可笑之外者?
而要講起此偈中的善待與雅量。
則莫若講講“布袋和尚”那首膾炙人口的《插秧偈》︰
“手捏青苗種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靜方成稻,退後原來是向前。”
偈語往往都是很深刻的,如此通俗的深刻委實難能可貴了。
從中可看到謙卑又美麗的插秧姿勢,
也會到簡明且久遠的辯證哲理.
每人都守護著自己的一方薄田,祈之成良祈之全福.
六根自然是不會清靜的,也更加成了不了“道”。
那麼就只有去積蓄生活的智慧, 學會悅然的處世.
走近秧田,凝目凝心:
退後, 在這裡正是一種能夠使之向前的智慧.
看懂了, 便可悅然. 由來做事,點滴關心。
人笑太過認真,我慨嘆:
無限的歲月,有限的生命.豈能不認真?
一如既往的執著于心, 執著于情, 執著于理.
然世上萬物, 惟獨心不可知, 情不可泯, 理不可奪.
故從中不知生出多少風風雨雨,是是非非.
喧囂使人妄為,妄怒, 妄辯.
惟獨想不到彎腰垂首的謙美,想不到退後向前的經典.
何妨? 無妨!
《菜根譚》上說的寧和: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
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
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安.,
心有蓬草,常隨風動, 不平事起, 心豈易安?
但能效仿風後靜竹與去雁空潭,
做得個事過心安的君子, 則天下亦安.
妝台上,新添了一套首飾。
是我喜愛的水晶。
夫的禮物,他知道我欣賞這種不張揚不造作的清澈。
這種清澈可使我心安. 心安于靜,
如夫所言: 事起不必說,事過何必說.
我笑:不說不說是什麼? 答:自在.
千言萬語, 不如一默.
咦, 這又像極了空心的撲滿.





一笑


作者:水墨安靜


ap200707291054214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h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